前幾天有人問,hi5是不是實名制的網路社群時,心裡在想,一個網站怎麼判斷是不是實名制?以及怎樣的網站需要實名制?

大家最常提到的是Facebook的會員登錄方式,Facebook當初從學校發跡時,利用學校的email來做認證,確定每個人的真實身分,所以 大家都說他是實名制。但是後來所有的人都可以登錄後,任何email都可以拿來做認證,其實已經不算是實名制了。目前網路實名制只有韓國開始推動,還有中 國也很想推動。他們的作法不外乎就是要完整的認證真實姓名、身分證號、以及年齡等等,這比起大家說的Facebook,才真正的是一個實名制。

那手機認證算不算是實名制呢?其實現在很多網站也開始驗證你的手機號碼,先傳一個認證碼到你的手機去,確定你是這個號碼的使用者,然後對應到你的身 分。這樣一來,你的真實身分就被確認了,如果你為非作歹就可以循電信商的資料,查到你的人,這樣你還敢亂搞嗎?這樣的手機認證有點像實名制,但是又不完全 事實名制,看起來好像可以是一個比較容易被接受的方式,你說是不是呢?

主要需要實名制的理由,像是要防止網路詐騙、遏止像是范藍欽這類的言論失序、也可以預防青少年或小孩進到不良網站,或是像阿共就是要控制言論自由。 說實在的,到底需不需要實名制其實沒有個定論?那些網站需要實名制?或是社群網站也要實名制嗎?只能說在網路的虛擬世界裡,處處是風險,如果不是你真的認識的 人,都不要失去了防備心。至於一堆奇奇怪怪的言論或內容,我想大家早已見怪不怪了,(不過小孩還是不要讓他們接觸比較好)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art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